校長說故事2

我喜歡做這件事

        有一個木材商,他是住在匈牙利的猶太人。

生了個兒子,呆頭呆腦,上學後,同學都叫他「木頭」。

木頭12歲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他夢見有個國王頒給他很多獎,說是有一位叫做諾貝爾的老師,認為他的作文很好,值得表揚。

木頭把這個夢告訴媽媽。媽媽說:「如果這是你的夢,那你就真的有出息了!我聽說,上帝如果給你一個美夢,而你說:『我喜歡做這件事,再困難我也不怕。』那上帝就一定會幫你完成這個美夢。」

木頭很高興,他記住媽媽的話,從此愛上寫作。

日子一天天過去,他長大了。

有一天,納粹軍隊來了,因他是猶太人,所以被關進了集中營。在那一場浩劫中,有六百萬個猶太人喪失生命,而他幸運的活了下來。

他一直寫作,即使在集中營也沒有停過。1965年,他出版了第一部小說「無法選擇的命運」,十年後,他又發表了第二部小說「退稿」,以後他又寫了許多小說。他早已忘記了被叫做「木頭」的小時候做的那個夢,當然他也沒計較上帝到底有沒有來幫他。

2002年,當瑞典皇家學院宣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凱爾泰斯.伊姆雷先生時,他吃了一驚,因為,那正是他的名字。

頒獎那天,記者請他發表得獎感言時,他說:「我想起小時候媽媽告訴過我,如果一個人說『我喜歡做這件事,再困難我也不怕』時,上帝就會幫助他完成美夢。感謝上帝!感謝我的母親!」

親愛的朋友!故事雖短,意義卻深遠,希望你也能從中得到一些東西。 

看完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想法?

1一個小時候被評為「呆頭呆腦」,並因而得到一個「木頭」綽號的人,長大後卻得到世界文學獎的最高殊榮諾貝爾文學獎,這樣的人生轉折,讓你想到什麼?

2木頭做了那個夢,心中暗暗高興,卻不敢告訴別人,只跟媽媽說,這代表什麼?

3你覺得木頭的媽媽是一個怎麼的人?他對木頭的成功提供了怎樣的協助?

4最後請你仔細想想:讓木頭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