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自由行         

        我喜歡旅行。

一個人、兩個人或一家人。

一個人去旅行,享受孤獨,陶醉在與花月對影成三人的逸趣中。

兩個人去旅行,享受對話,陶醉在眾人皆生,唯你最親的甜蜜裡。

一家人去旅行,享受天倫,無論山之巔、海之涯,都溫馨滿盈。

孩子小的時候,每年寒暑假,都會安排一次全家遊。那時經濟較拮倨,我們只能開著二手的裕隆車,住較廉價的教師會館,到門票不太貴或不須要門票的地方玩。幸好,兩個孩子從小就容易滿足,只要跟爸媽在一起,「一台車凸歸台灣」,也一樣興高采列。

孩子的國高中階段,是家庭黑暗期,為了升學,旅行常是被犧牲的選項。上大學後,孩子的天空變得更寬廣,要找到一家人共處的時間,越來越不容易。

我和老爹也開始參加一大群人的旅遊。走過歐州、美州、中國大陸、日本……,卻總覺得好像隔靴騷癢,不能滿足想要探索的慾望。

二○○八年,貴春滿六十歲,孩子們意識到父母即將退休,強烈鼓吹我們學習自助旅行。帆、臻和我們作息較一致,立刻展開行動,安排了一次「爸媽學習之旅」,有他們帶領,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感受特別深刻,寫了十幾篇旅行日記。從那以後,每年寒暑假,我們都會來一次家庭自助旅遊,從四人行到五人行,每次都讓我留下許多幸福印記。

今年,我也滿六十了,打算從職場退下。貴春建議:把這幾年的旅行日記整理出來,做為我們生涯轉換的宣示吧!好友們聽到這消息,鼓勵的鼓勵,幫忙的幫忙,深厚的情誼給了我莫大的勇氣,就這樣,有了這本書。

    此後,我們將海闊天空,自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