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長說故事

                                  

    無臂蛙王蔡耀星是花蓮縣泰雅族人。因為家庭貧窮,國小畢業後就到工廠當學徒。十六歲時,在工作中誤觸了高壓電,傷勢非常嚴重,兩手都被截肢,成了「無臂人」。

禍不單行,他失去雙手後不久,父親車禍過世,母親改嫁,妹妹也嫁到遠方。從此,他過著一個人獨居的生活。

沒有手,一個人怎麼過活呢?吃飯只能用嘴巴就著碗直接吃。

沒有手,怎麼穿衣服呢?他用嘴咬著,用腳趾頭撐著,把衣服套上。

姊姊和姊夫幫他在家裡釘了許多釘子和架子,方便他獨力完成生活上的每一件事。不管是刷牙、洗臉、洗頭、翻書、寫字、拿電話,他都只能靠腳完成。

有一天,他看到電視上殘障奧運會的轉播,看到那些人沒有腳,靠著輪椅也可以打籃球。他想:沒有腳的人也可以運動,為什麼我不能?

從此,他下定決心,要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他每天都去練體力,有時在水中游,有時在路上走,有時在沙灘上跑,不管別人對他投以怎樣的眼光,他都不在乎。

他告訴自己:「我要為自己找到一條成功的路,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參加殘障奧運會。」他口中發出這樣的豪語,眼裡閃爍著這樣的夢想之光。

機會終於來了!一九九六年,他奪得台灣區運蛙式五○公尺金牌,接著100公尺蛙式、五○公尺仰式也得到金牌,從那以後,他成了家戶喻曉的無臂蛙王。

他的成功,沒有讓他得意忘形,他知道要有不一樣的人生,必須有學歷,有學力。所以在花蓮縣政府教育局的協助下,他進入花崗國中補校就讀,每天都上學,風雨無阻,他用腳捧著書本,用腳作作業,用腳打電腦,用腳寫考巻,雖然辛苦,可是他的笑容卻愈來愈燦爛,因為他看見了未來。

他常說的幾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值得我們四肢健全的人好好思考。

他說:「不要看我失去什麼,只看我還有什麼!」

      「最壞也不過如此,天無絕人之路。」

      「當你跌到谷底時,那正表示,你只能往上,不能往下!」

      「人生充滿希望,去做就對了!」

親愛的小朋友!

    如果有一天,不測風雲降臨,你也許和蔡耀星一樣慘,或比他稍好一點,你會怎麼樣?怨天尤人?還是樂觀的站起來說:「最壞也不過如此而已,只要我肯努力,往後只有往上,而不會再往下了」?

    如果你的狀況一直很好,你想沒手的人可以努力成為蛙王,有手的人能不能做得像他一樣好,或更好?歡迎你談一談你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