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的神效

P1000880.JPG  P1000881.JPG  P1000887.JPG  

    810把小芳芳帶回來,坐高鐵,她一路都很興奮,絲毫沒有離開父母換新環境的不安,雖然如此,我們仍心情忐忑,一直擔心臨睡前,她會不會哭鬧著找媽媽?

    下了高鐵,坐上阿公的車,她仍一路好奇,在八八路上,看到南台灣亮麗的天空,雪白的雲,她興奮的大叫:「阿嬤!白雲好像狗狗!我看見牠的頭、眼睛和尾巴。」哈!這是阿嬤的專長,和她一起玩聯想遊戲,祖孫三人快樂到家。

    回到家,看到阿公阿嬤事先為她佈置好的床,她也很興奮,和床上的娃娃們一一打過招呼,對她來說,一切都很新鮮,很快樂,她感受到阿公阿嬤滿滿的愛,所以也沒有任何想家的徵兆。

    晚上睡覺是我們預設中最大的挑戰---從出生到現在都和爸媽一起睡的孩子,晚上要如何在新環境入睡呢?雖然阿公阿嬤為此特意北上實習,可是在北部的這幾天,儘管爸媽也刻意要促成她和阿公阿嬤睡,仍然沒有成功,每晚在阿嬤房間,快樂的玩了半天,臨睡前,她還是執意要回去找媽媽。今晚,我們要如何渡過呢?貴春很擔心,我倒想得開,大不了就是哭鬧嚒,哭累了也得睡。

    九點半,一切梳理完畢,我帶她上樓睡覺,我決定趁此機會,建立新的睡前習慣。因此換好睡衣,包好尿布,跟每一個娃娃道過晚安就關燈。果真我一關燈,她就叫:「阿嬤!我都看不到!」我臨機一動,說:「阿嬤要說『看不到的故事』。」於是就在黑暗中,我瞎掰了一個「看不見婆婆」的故事,她聽得很專注,心情也很平穩。故事說完,阿嬤開始唱歌,歌詞也是瞎編的,把她床上每一個布偶都納入歌詞唱過一遍,結果她不知何時睡著了。當我下樓告訴貴春她睡著了時,貴春著實嚇一跳。

這是祖孫安親班的第一晚。接下來連續三晚,她都在關燈後就要求:「講看不到的故事。」由於故事是我胡謅的,所以除了故事主角「看不到婆婆」和孫女玲玲以外,我每天都會加一個她床頭的布偶為配角,故事主軸除了婆婆因年紀大看不到,孫女玲玲會幫助她以外,其它都臨時瞎編。小芳芳卻樂此不疲,天天都要聽這個故事,讓阿嬤覺得好有成就感。也讓媽媽和奶媽覺得很意外,她怎麼就這麼快適應了?

更讓阿嬤感動的是今天下午,阿嬤因喉嚨痛,要到屏東看醫生。芳芳知道了,立刻表態:「阿嬤!假裝我現在是玲玲好不好?我會照顧妳,我會陪你去看醫生。」我一面整理要帶的東西,一面不經意的回答說:「好!妳現在是玲玲。」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她又來提醒我:「阿嬤!妳要說妳要看醫生,沒有錢。」(哈!她把故事情節移入現實生活中了。)我順著她說:「芳芳!阿嬤要看醫生沒有錢。」她馬上訂正我:「我是玲玲,不是芳芳啦!我會照顧妳,我要給你很多錢看醫生。」在往屏東的路上,她一路說:「阿嬤!我非常喜歡妳,我會照顧妳,我是玲玲。阿嬤!妳生病要快快好,要乖乖吃葯哦!」

帶這麼可愛的孫女,怎麼會累呢?真的要感謝芳芳的父母和奶媽,我想若不是過去的二年七個月,他們用滿滿的愛帶她,這孩子不會這麼貼心懂事。

P1000870.JPG    P1000876.JPG    P100089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前故事
    全站熱搜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