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山探水壯鄉行16       柳宗元與柳州

 

時間:201289          地點:廣西省柳州市

P1140621 

柳宗元給了柳州四年,柳州人卻懷念他上千年。 

    來到柳州,最高興的莫過於我們的導遊曉輝了,因為柳州是

她生長的地方,是她到南寧工作定居前的家鄉,目前娘家、婆家

都還在這個地方,所以來到柳州,她的介紹特別詳細,也特別帶

感情。

P1140702  

柳州是個工業城市、街上有很多自己生產的車子,只要三萬元。

    柳州史稱「龍城」,擁有濃厚的歷史與文化,尤其是民族風情

獨具神韻,壯歌、瑤舞、苗節、侗樓,被稱為「柳州四絕」,吸引

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對少數民族文化有興趣的遊客。柳州也是工業

發達的城市,尤以汔車工業為最,它是繼北京、上海之後,第三個

汽車年產量超過100萬輛的城市,也是全中國城市人均生產汽車最

多的城市。其他像機械業、治金業、輕工業等也很發達。

P1140773  

柳州也是文化的城市,公園裡隨處可見拿大筆寫大字的人 

    柳州市區青山環繞,奇峰並列,風景秀麗,一條柳江把柳州半

個市區環抱其中,繞成一個巨大的馬蹄形,古稱「三江四合抱城壷」,

故柳州又有「壺城」之名。柳州也是喀斯特地貌的山水之城,自然

景觀千姿百態,氣候溫和,四季長青。然而來柳州最最不能忽略的

卻是柳州人念念不忘的柳侯,所以我們的第一站就是柳侯公園。

P1140620  

柳侯者,文學家柳宗元是也。一進公園大門,就見一尊神情肅

穆的柳宗元石塑,底座刻有「荔子碑」和「劍銘碑」,都是柳

宗元手跡。塑像後方不遠處是羅池,這是當年柳宗元經常散步

吟詩的地方,羅池西側是柳侯祠,這原是一座破損不堪的羅池

廟,也是當年柳宗元經常盤桓的地方。柳宗元被貶到柳州時才

43歲,正當盛年,官場失意,來到柳州,官職雖小,卻稟著人

文情懷,關懷百姓生活,發覺百姓需求,挖井、辦學、種樹、

修廟、解放奴婢,全力以赴,鞠躬盡悴,47歲死於任上。柳宗

元為柳州付出四年,卻讓柳州人懷念他一千多年。這是當年主

宰生殺大權、升遷貶抑的皇帝所不能預見的,也是當年抑鬱寡

歡,終至中年早逝的柳宗元沒有料想到吧!

P1140636  

受敬仰近千年的柳侯祠,這三個字是郭沫若所題

「柳州是因柳宗元而命的名嗎?」遊完柳侯公園,我問了這個傻問題。

「不是,這是從壯族語翻譯過來的,柳州壯語讀做:Liujcouh.

呵!或許我對柳宗元的才情與際遇有過多的感觸吧!

在柳侯公園還有一奇遇。慶成、貴春和我離開團隊,自行看

我們想看的,最後想找柳宗元衣冠塚時,居然繞了好幾個地

方都沒找到,於是我找了一個正在公園裡休憩的大嬸問,沒

想到隨便一問就問到一位作家,我見她正在寫東西,於是禮

貌的恭維:「原來您還是位作家呢!居然在公園裡就能寫詩。」

她很高興,不但把正在寫的作品給我欣賞,得知我們來自台灣,

更興奮的邀請我們到她家,說她有一首得獎的作品,寫的正是

海峽兩岸的故事,她很希望能給我們看。可惜我們時間有限,

未能如她願。不過我倒是感概很深,是柳宗元的關係嗎?我們

居然隨便找個人問路,都可以問到一位作家。

P1140690  

柳宗元死於柳州,不過骨骸還是歸故里,這裡只留衣冠塚

P1140688 

這位正在公園裡寫詩的大嬸,還把她的得獎念給我們聽呢! 

柳州奇石很有名,我們的團友中有很多人對此有興趣,所以

午飯後,領隊特別帶我們去逛奇石街,團友們挖到許多寶都

很高興,我和貴春沒有消費,我們相視一笑說:等先蓋大房子,

才有地方擺石頭。不過欣賞好友們的成果也很高興。

P1140707 

日正當中逛奇石街,對有興趣的人來說也是體能的一大考驗

P1140709 

挑到寶的,回到車上都高興的展示戰果。 

柳州行的第一站柳侯公園就這麼豐富,接下來我們還有好多

行程,我相信也必然豐富。我喜歡柳州,因為它有位了不起

的柳宗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尋山探水壯鄉行
    全站熱搜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