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而復得的檔案

    辦公室電腦更新,我也藉此機會整理堆積了七年的檔案。

   在整理過程中,看到一個備分檔案中,有一個命名為「媽媽」的資料夾,打開一看,忍不住熱淚盈眶。那是一批被我誤以為已丟失的照片,母親過逝的時候,我遍尋不著,還難過得淚流滿面,直怪自己資訊能力不佳,才會丟失這麼珍貴的檔案。

打從小妹三歲開始,我們就成為單親兒。母親上無片瓦,下無寸地,也不識字,唯一會的手藝是裁縫。也許估量著做裁縫的收入,不足以養活五個孩子吧!在我小四那一年,她帶著我們搬到屏東市,租了市場一角,開始賣飯生涯。那是個果菜批發市場,每天清晨四點多,各路販子就進來批貨,九點以後,人潮漸漸散去。為了趕做這批販子的生意,母親每天清晨三點就起床,一路忙到人潮散去,大多數攤販就此收攤,母親卻繼續招攬一般散客,直到午後兩點才小歇一會兒,接著又做晚餐生意。當時我們都還在讀書,每學期的註冊費是母親沉重的負荷,咬緊牙根努力撐,就為了給子女受教育的機會。

母親的辛勞沒有白費,子女都孝順,在她晚年爭相奉養。在那個階段,無論是節慶、生日、旅遊,都留下很多精彩的照片,母親過逝時,我們能找到的也只有這些歡樂照。前一段的辛苦,因沒有相機,也沒有心情,自然是空白;最後一段,母親過逝前幾年,我明明拍下很多溫馨的生活照,卻怎麼也找不著,原來是藏在這兒。

這一批照片是母親漸漸失智後,住進安養院,我每天下班去陪她散步,與她談心時照的。那時看到母親日漸衰老,記憶逐漸喪失,我們都很焦慮,大家說好盡量抽出時間去陪她,妹妹、妹婿懂得按摩,每天去為她活落筋骨;姊姊姊夫常為她帶來喜歡的食物;哥和貴春最有耐心,每次一來,就接過看護手中的飯碗,耐心陪她、餵她;我喜歡拿著相機補捉她每一個不同的神情。這批照片我覺得珍貴無比,因為那是母親最沒有負擔、最單純的享受子女對她回饋的紀錄。也許是母親還健在時不在意,也許是校務太忙碌,加上電腦曾經故障,在前年,母親過逝時,我居然遍尋不著這一批,紀錄母親最後一段生活的照片,傷心自責好長一段時間。

看著照片,我又想起那一段推著她出去散步,指著路旁的農作物一一考她的情景,那時的母親好可愛,像小孩一樣,露出純真的笑容回答,有時我問多了,她也會俏皮的瞅我一眼,說:「茄子啦!妳以為我不知道!」那神情又活生生的映在我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