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    休

五月份提出退休申請,好多人感到詫異,一再探詢:

「妳不是還沒屆齡嗎?為什麼要退?」

「妳還這麼有活力!怎麼可以退?」

「妳退了,學校怎麼辦?」

孩子們也無法接受,一個個跑來跟我討價還價:

「是不是我們讓你生氣了?不然妳為什麼要退休?」

「如果我再努力一點,下一次考第一名,妳可不可以不要退?」

「再一年就好!明年我就畢業了,我好希望你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家長的詑異,同事的不捨,孩子們的天真,都讓我紅了眼眶。

不過,我仍然堅定的遞出退休申請。我認為我應該要在活力充沛的時候退下來,這表示我在任時,沒有因個人因素,而使孩子們的童年失色;如果我到力不從心時才考慮退休,那中間必有一段不夠美好的歲月。校長是掌舵者,活力、創意、決斷力,會影響眾多孩子的學習。所以我認為在我精、氣、神走下坡前引退,讓正邁向高峰者來接棒,是對學校、學生最好的決定。

退休令已接到,全校師生及家長們也為我辦過感人的歡送會,等8月1日正式將經營的棒子交給新任校長後,我將開開心心的迎向未來。

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不過,七十歲才出版「老得好優雅」這本書的作者瓊.吉諦斯特說:「老年生涯是人生最後一個成長階段,如何轉換生涯,如何活出優雅與巔峰,端看你的心態。」我很認同,我希望我的退休生涯也能過得優雅而豐富。

 

arrow
arrow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