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稱職的父母

   李校長邀我返校做專題演講,對象是來參加100學年度班親會的家長們。我欣然接受,並用心準備。

      很高興有機會再探訪惜日老友,車子才進入校門,剛執行完交通指揮的裕昌和昱良組長就到停車場來打招呼,這讓我感到窩心,這兩位老朋友,過去幫我很多忙,我對他們是真心感謝,也感到不捨,我們一起努力多年,如今我退休了,他們卻還要繼續打拼,希望往後他們在新校長領導下工作愉快。

      吳主任聽說我到訓導處了,立刻趕過來,他一直是我欣賞學習的對象,我也一直把他定位為「真正的教育人」,對學生、對同事、對家長,他都誠懇以對,這樣的做事態度對校長來說,是非常難得的。感謝他,我在萬丹七年,他對我的協助,真不是一個謝字了得。

      家長們給我的溫暖,也讓我終身難忘。專注的眼神,事後的回饋,都讓我感受到這場講座的成功。我用許多小故事來告訴家長們,對孩子要勇於管教。華人常說:「再窮也不要窮孩子。」但愈來愈多事例證明「富二代、富三代往往不如窮苦奮鬥的第一代」,也愈來愈多有遠見的企業家,開始「斷子女財路」「斷子女依靠」不再把辛苦打造的事業當成「家族事業」,不再把「財產留給子孫」視為理所當然。

      猶太人曾經顛沛流離,浪跡天涯,可是當今世上有成就的猶太人卻遠遠多於其它民族,光是得到諾貝爾獎的人數就是華人的七倍。我請家長們開始注意猶太人的家庭教育,我們可以向猶太人的父母學什麼呢?這是我今天和家長們對談的重點,猶太人重視教育,強調身教,重視讀書,強調應用,鼓勵提問,尊重孩子的意見,重視承擔,鼓勵孩子從小就學習理財,建立目標和願景。

      吳季剛、菲爾普斯、德國的幼兒教育、美國的自立教育,我也用了許多故事和大家分享,並請家長們想想: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我希望家長們把眼光放遠,把親職能力加強,讓自己有足夠的「愛」與「教育」的能力,做稱職的父母,就可以讓自己和孩子的人生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