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所用心經營的學校

    正當部份校長疑似收受午餐廠商紅包的事件,重創校長形象的時候,我來到屏東縣里港國小,原因是我接受了這所學校語文研究社群的邀請,來與他們談我的書及寫作技巧。

    由於我是超級路痴,怕路上有狀況,我通常是提早半個鐘頭出門,結果今天非常順利,提早20分鐘到達,由於正是午休時間,不想因我的提早到達,影響校長、主任的休息,所以我沒有進辦公室,自己在校園裡繞,欣賞學校的環境佈置。

    一面走,我一面讚嘆,從校園裡的各頊設施和佈置,我感受到這是一所用心經營的學校。首先,讓我感動的是校門進來左側,有一棵老榕樹,枝繁葉茂,是百年老樹!或許是擔心樹幹、樹根不勝負荷,用心的為它架設支架,看得出來這些支架對這棵老樹有很大的扶助作用,用心維護老樹,讓這棵有歷史意義的老樹緊緊圈住所有阿里港人的情感,很讓人感動。

DSCF8059.JPG   DSCF8061.JPG   DSCF8062.JPG  

    走上辦公大樓的走廊,我看見辦公室前的矮牆印製著高年級必讀書目,一本本書的封面照印在上面,似乎正在向小朋友招手:「你看過我了嗎?如果沒有,快來認識我!」川堂正中央,展示的是小朋友讀「三國演義」的心得。我想學校應該是用心於這一塊吧!把孩子帶入書的世界,一直是我的教育目標,我深信愛書的孩子可以獲得比正常課程多的東西,因為書海無涯,學校只要用心,用各種策略把孩子們帶入書的世界,孩子們就可以自由自在的遨遊其間。

DSCF8063.JPG   DSCF8066.JPG   DSCF8067.JPG  

    再走進中庭,眼睛為之一亮,這塊小中庭,以前我也來過,那時的感覺是:這是百年老校不得不的角落,擁擠、雜亂、沒有什麼作用。可是今天它卻變成一塊優雅的水生世界。教室走廊原本狹窄,打掉女兒牆,用南方松往外架設,讓它成為寬闊的廣場,學生憑欄欣賞腳下的水生世界,可三五人圍坐喝下午茶、也可各自找個喜歡的角落坐下來看書,眼前的水生池,以溝渠環繞的方式,帶給人一種早期農村鄉野的感覺,很素樸、很優雅。

DSCF8073.JPG   DSCF8068.JPG   DSCF8072.JPG  

    沿著水生池旁邊的走廊廊柱上,懸掛著一幀幀用心蒐集規畫的近代名人事略,兩廁樓梯轉角,佈罝的是「臺灣之光」,全是現代最夯、最受肯定的台灣子弟揚名也界的事跡,太好了!這原就是我想要的教育,除了教科書,學校經營者應該要努力的就是把這些還未入史,卻是小朋友們可以看到、可以聽到、可以面對面接觸到的材料編輯出來,讓它們用各種方式來感化小朋友,讓孩子們可以崇拜、可以效尤。

DSCF8070.JPG   DSCF8071.JPG  

    這是一所用心經營的學校,我向盧繼寶校長及他的團隊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